Ruby🌙

看文请点合集

全员向.四食小记

因为有美人兮在厨房没写爽  另开一篇

请大家观看时保证不是饥饿状态

 ——————

没有任务的时候,裴景就在琢磨吃什么。

每个时节,都有每个时节的菜。

 

譬如立春日食春饼。买得了薄薄的面饼,备新鲜胡萝卜白萝卜,再要黄瓜的瓤、莴笋最嫩一段,鸡蛋做成饼,一齐切丝。红黄白绿,四色兼备。

再要煮好的虾仁、切粒的猪牛肉 、撕好的鸡鸭腿肉; 鲫鱼鱼腹一块去刺,花蛤放清水吐尽泥沙去壳。

末了按照各人喜好,配上或荠菜或青菜或白菜或韭菜或香菜或娃娃菜 ,裹在春饼里包的四方饱满,下滚油炸至金黄。一口咬开,便是皮脆馅香,汁鲜味美。

等有了新鲜鲈鱼,便清蒸。料酒姜蒜腌制,起锅后布置青红二椒切丝,再淋热油豉汁。不及上桌,便能引来韦衙内:“我来端鱼!”

桃花流水鳜鱼肥的时候,便做松鼠鳜鱼。将鱼去骨,片开鱼肉,裹上蛋黄,热油炸后浇上酱汁出锅。也是韦衙内心头所好。

 

夏日炎热,便做开胃菜品。

赵简最喜欢西湖醋鱼。这菜要取草鱼,沃以沸汤,熟即起锅,再勾芡调汁浇在鱼上,只要鱼肉鲜嫩、酱汁酸甜,无其他要求。

再有一道槐叶冷淘,是薛映心头好。裴景每每打听有槐树的人家,向他们买下槐花槐叶。槐花或蒸,或做花饼,皆香而清淡;槐叶捣汁,与面粉合揉,做出细面。煮熟后再放冷水凉却,装碗添上浇头。一种冷淘便可从初夏吃到秋——甘菊冷淘也很受欢迎。

若要解暑,自然也少不了凉水、熟水、渴水。

每次伙伴们出门归来,裴景都要备下熟水。或是紫苏,或是沉香,或是豆蔻,专为解暑祛湿。

与之相比,凉水与渴水则少了药性,冰凉酸甜更为可口。凉水有豆儿水、沆瀣浆、漉梨浆、卤梅水、姜蜜水、椰子水、甘蔗汁、木瓜汁、荔枝膏水、金橘团、雪泡缩皮饮、香薷饮、五苓大顺散、紫苏饮、乳糖真雪、甘豆饧、杏酥饮,渴水有杨梅渴水、香糖渴水、木瓜渴水、五味渴水。裴景并不全会,于是与伙伴们出行玩乐时探听各自喜好,制备一二。

快到端午时,裴景便开始做粽子。

因着她与各斋都有些交情,免不了互相赠送,于是任务甚重。因赵简提议帮忙,六人便都在厨房外庭院里学着包粽子。见江米漏了一地,粽叶废了许多,裴景笑道:“不如还是我自己来,慢慢也就做完了。”

“不行,”赵简抬手,“我这个眼看就要成功了。元仲辛你帮我扯一下线。”然后借了元仲辛一只手总算包成一只,兴致勃勃拿给她看。“怎么样?”

裴景接过放在桌上,见无法立住,只好笑道:“大约下一个会更好一些。”

“这样好了,你就包送人的,我们包咱们自己吃的。这样也就不丢人了,怎么样?”元仲辛不忍心“家丑外扬”,无奈提议。

王宽也道:“我帮你一起做送人的。”君子端方,连粽子都端端正正有模有样。

韦衙内不服气:“我觉得我包的很好嘛!”他递出一个包的严严实实的粽子,

裴景看了,点头笑道:“下水不会散开。你这是什么馅儿的?”

“馅儿?完了,我忘了放了。不过,白粽蘸糖也可以吃嘛!你们吃吗?我可以多包几个!”衙内嘴硬。见众人纷纷摇头叹气,扁扁嘴,“我自己留着。到时候你们不许拆啊。”

 

粽子做的差强人意,可想而知做月饼时也是鸡飞狗跳。

按照裴景的想法,买一些现成的模子做也就是了。但是赵简说:“七斋的月饼,自然要七斋的字。”所以另外买了木料,请人凿出平平的圆坑,然后商议让王宽写了字、画了花纹。

原本是想交给元仲辛和薛映雕刻,但韦衙内嫌揉面没有意思,要和薛映换。赵简拿他没有办法,就亲自给他印好图样,挑一把钝一些的刻刀,嘱咐他:“宁可多刻几次,不要刻穿了。”

好不容易字、花纹都没有出一点错,五人都松了一口气。可是印出来的面饼,依旧给人当头一棒。

当初怕不当心刻穿,留出来的坑不深,这就给了衙内太多的发挥余地。肉眼看模具的确看不出,但饼面高高低低,实在只有俯视才认得出是“七斋”两个字。

元仲辛感慨:“衙内,实在是让我明白了一句话。”

“什么话?”正在欣赏饼面艺术性的韦衙内一脸单纯。

“肥水不流外人田,咱们自己做的东西果然不能拿出去。”

 

冬日,最适宜吃暖锅。

紫铜锅摆在正中,热气腾腾满是浓汤香味;边上摆着几大盘手切牛羊肉和菌菇蔬菜,六人围坐饮酒。

韦衙内吃着,突然发问:“为什么吃暖锅的时候,有牛羊肉,没有猪肉呢?”

元仲辛看他一眼:“猪也想知道。”

见韦衙内茫然,大家都笑起来。

薛映捞起一片肉给他:“吃吧,别问了。”

韦衙内被笑得莫名其妙,问薛映:“你也知道吗?”见他低头,诧异:“就我不知道吗?”

裴景不忍,便顺口胡诌:“因为猪肉价贵。别问了,快吃吧。”说着给他夹菜,然后碗里就多了东西。

“你太瘦了,多吃点。”王宽说。

韦衙内“哦”了一声,然后去捞肉,“我的肉呢?谁把我的肉捞走了?”他控诉,“我的肉为什么没有了?”

元仲辛笑:“因为没有猪肉。”

大家再次笑成一团。

外头寒风呼啸,七斋里,暖意融融。

 


评论(53)

热度(1168)

  1. 共2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