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uby🌙

看文请点合集

【官配向】有美人兮,在厨房

一个蓄谋两天的甜饼 主宽景  辅辛赵 牙印

祝我们Esther @最可爱的美少女汐 今天开开心心

祝我们渊 @记取渊冰语 心里不再苦

——————

其实裴景也不是从一开始就会做饭。

渤海王族的一支,即便只是遗民,在家时也是父母的掌上珠心头宝,众星捧月,十指不沾阳春水。

后来她进了密阁,遵从陆观年所命自力更生,不得已学着下厨。她看看身怀绝技的伙伴们,深知自己的“无用”,就一门心思学起做饭来。

“刀不能这么握。这么按住,然后再切。”一开始,是在家也会帮忙的薛映教她切菜,帮她剖鱼。可是薛映毕竟学的是杀人作战的功夫,裴景也不好意思总让他做小事,于是一口气买了半车土豆,日日在厨房洗土豆削土豆切土豆,土豆块土豆片土豆丝,整个密阁从一斋到十斋连吃了十天土豆。

然后裴景开始学雕花。虽然家常菜不是很用的上,但她抱着精进刀工的想法,又屯了半车萝卜。白萝卜青萝卜胡萝卜,雕花雕人物雕山石,接下去各斋鱼汤里都飘着萝卜雕的月季花。

接着学面点。赵简看她揉巨大一团面,于心不忍:“这个很费臂力,你还是慢慢来吧。”

裴景把她的手挡回去:“我已经练了好几天啦。可以的。这些揉好了要做好几种面点呢,我连馅儿都备好了。”

“你要送到其他斋?”

“对啊,我听听大家的建议嘛。”

赵简抖抖眉梢。小景为人善良单纯,因此大家都不去苛责,收到什么就吃什么,即便差强人意也给予鼓励。这就导致了今天这个局面——她决定了密阁这一阵子吃什么。

等到裴景厨艺娴熟,元仲辛三人也正式加入了七斋。裴景惯例问他们可有什么忌口,可有什么偏好。元仲辛并不打算久留,随口说:“没有,熟了就行。”

韦衙内从小养尊处优,自然就挑剔得多:“我这个人,也不是很挑。就这几点:鱼呢,最好挑了刺,要新鲜杀;白肉不要肥不要皮,红肉不要筋不能柴,羊肉煮的时候要注意去膻味;我不吃根茎菜,不吃内脏下水,还有......”

赵简一个眼刀飞过去,“还有什么?”

衙内讪讪闭上嘴:“还有,米饭要粳米。”

赵简拔出了剑看他。

“其实我不挑,都行,都可以,没问题。”高高壮壮的少年缩缩脖子。

裴景看着记下要求的纸被赵简扯去团成一团砸在衙内身上,笑问:“王大哥有什么要求吗?”

王宽笑笑:“没有。”

 

吃饭的时候,裴景照例通过观察伙伴们神色来判断这顿饭做得好与不好。见大家神色如常说说笑笑,她放下心来,给王宽添饭,然后就注意到他将食物上的葱姜蒜全都放在碟中,不曾食用。

饭后大家收拾碗筷,裴景悄悄问他:“王大哥不吃葱姜蒜,对吗?”

“是。”

“那为什么不说呢?”

王宽笑笑:“佐料必不可少,若为我一人不放,倒是不值。”

裴景笑道:“你怎知我没有办法?”

 

傍晚煎鱼,裴景果然就将葱姜蒜细细切好了,包在开水烫过的纱布里煮出汁水,再给鱼去腥。她想好了,倘做蒸鱼,就将姜切成薄片并算放在鱼腹中,葱打成结做点缀,要吃时拿走就是。

王宽进来,道:“麻烦你了。”

裴景笑道:“我帮不上你们什么忙,做做饭也是好的。况且这也不难!”

小姑娘挽着袖子,额上汗珠细碎,面色却轻松愉悦,很是骄傲。王宽心里一动,不知怎的就想起“三日入厨下,洗手作羹汤。未谙姑食性,先遣小姑尝。”随即想起这是首咏新婚女子的诗,看向裴景时就有些不好意思,微红了耳朵离开。

不能再胡思乱想下去了。

逢节假日的时候,也是裴景主持整桌席面。她一大早就带着韦衙内去买菜,让他来分辨食材的新鲜程度——且他最挑食,需得他自己主张吃什么。

“有荔浦芋头,做一个蒸肉好不好?”

衙内“嗯”了一声,道:“一会我来挑肉。太肥了腻,太瘦了没味道。对了,我从家里拿出来一些明前龙井,你看看做个龙井茶酥?”

裴景笑道:“那再买点虾,做龙井虾仁。”停在肉铺面前,屠户笑道:“裴姑娘。知道您今日必来,早预备好了。您瞧瞧,要多少,我给您包上。”

衙内挑拣了肉,把钱投进竹筒,又说:“不然再要一些精肉回去,留着做冷淘?薛映喜欢这个。”

裴景笑着点点头:“好。不过薛映从来没和我说过爱吃槐叶冷淘啊。”

衙内接过荷叶包好的肉放进竹篮,有些不好意思:“嗐,我之前不是去他家住了两天吗。他爹娘说的。”

“哦~”裴景做恍然大悟状,抿嘴笑道,“看来我们都不如你了解他。”

走街串巷的老人挑着担,裴景见状连忙过去,笑道:“给我敲一些。”

衙内好奇:“你爱吃这个?还是王宽爱吃这个?”

裴景听他提起王宽,下意识就红了脸,连忙解释道:“不是的。是元大哥爱吃啊。”

“他?”衙内诧异。“胶牙饧,哄小孩子的东西。他怎么会爱吃?赵简告诉你的?”

裴景笑道:“我上次瞧见元大哥买了吃。所以我拿回去,给赵姐姐。”

“看来你是咱们七斋的小红娘!”衙内笑。

 

回到七斋,元仲辛帮着处理食材,薛映在灶前看火,衙内就在裴景身边转来转去。

“你去外面等着吧。我这儿不用你帮忙。”裴景无奈,笑说。

衙内笑道:“君子远庖厨,那是王宽。我又不是君子。小景,你煮这些蛋做什么?”

“立夏,自然吃煮蛋。”

“白煮蛋可不好吃啊。要不做成茶叶蛋吧?我再拿点龙井来。”

拿龙井茶叶做茶叶蛋,裴景真是哭笑不得,说:“今天一定来不及了。要煮好些时候呢。你嫌没有味道,做成虎皮蛋好不好?”

元仲辛剖着鱼,说:“也是小景脾气好,不然早把你丢出去了。”

衙内朝他呲牙。

院子里赵简坐着整理槐叶,时不时望一望厨房。王宽察觉到她心神不定,揭过一页书。

“你进厨房看看吧。”

“不用!厨房人那么多,我才不去凑热闹呢。”赵简立刻转回来,装作专心致志。

王宽摇摇头,把书放好,“我来帮你整理吧。早些弄完,你拿进去看看元仲辛。”

“谁要看他了!”

可是才整理完,赵简就拿起竹篮进了厨房:“我去看看小景还有什么要我帮忙!”

 

碗箸杯碟安放完毕,六人坐下。便见长桌上一色青瓷盘,有翠圆龙井茶酥,金丝党梅,莹粉龙井虾仁,荔浦芋头蒸肉,两熟紫苏鱼,莲花鸭签,胭脂鹅脯,旋索粉玉群仙羹,并乳鸽口蘑汤和旋切莴苣生菜等时蔬,还有一大盆香畦南粳米。

赵简率先举杯,笑道:“头一杯咱们先敬小景,辛苦这样久。“

裴景倒有些不好意思,笑道:“不辛苦的。”

衙内朝王宽挤挤眼睛:“将来谁娶到我们小景,那可真是运气好。”

“我们小景又不是只会做饭!”赵简哼一声。”我们小景哪哪儿都好,将来谁要是辱没了她,咱们肯定要找他算账。“

王宽深以为是。会做饭,不过是小姑娘一个附加的闪光点。

她本身就很好。

 

后来王宽娶到裴景以后,就推拒了大部分宴会。

“今日可是在樊楼设宴,王大人果真不去吗?”

“不必了。”王宽婉拒。然后打马回府,听到小美人笑着迎上来说“预备了绿豆冰雪冷元子,先歇一歇再吃饭吧”,立刻就能忘却疲惫,“好。”

其实妻子做饭不见得要比樊楼好,他知道。可是家中饭食,吃的是爱意珍重。有一个人能够记得自己的喜好,为自己洗手作羹汤,原本就是可贵的。

“今日赵姐姐来问我怎么做面,说上一回做给元大哥的长寿面不大成功......不过我看元大哥也很高兴,而且赞不绝口,大约赵姐姐对自己要求太高了。”

“小景。”王宽叫她。“谢谢你嫁给我。”

谢谢你给我一个疲倦时可以休息的地方,一个诉说心事的对象。

一个温暖的家。

 


评论(39)

热度(1531)

  1. 共3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